当前位置: 首页 » 新闻资讯 » 农业技术 » 种植技术 » 正文

临沭县推进全程机械化作业整体解决方案

放大字体  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:2016-05-11  来源:农民日报  浏览次数:844999

记者了解到,常林的农业机械智能监控解决方案通过云平台将农机和智能手机、平板电脑、手提电脑连接起来,农机作业数据通过云平台传到手机电脑上。它包括:拖拉机遥感技术,用户可以远程实时连接拖拉机,获取它们的位置,掌握拖拉机运行状态,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警;深松监控系统,可以帮助用户及时地控制深松机的作业深度;播种监控系统,实现精量播种,避免在已播种区域重复作业,精确控制种子和肥料的用量;收获监控系统,可以持续收集粮食数据。

临沭县县长刘飞说:“发展现代农业不仅仅是要依靠机械化作业,更重要的是智能化。高端智能化的大农机更能适应农业的转型升级发展,可以说是真正开启了农业新时代。如今,农忙季节,我不用到生产一线,在办公室通过电脑实时数据就可以监控全县农机合作社的作业情况。”

“地交给合作社种更划算”

 记者来到临沭县郑山街道官路新村惠龙农机合作社采访时,看见村民正围着两台高大的拖拉机评头论足。王汉密是合作社理事长,也是管路新村的支部书记。他说:“合作社成立时流转土地600亩,就到常林买了五台90马力的拖拉机,等作业时发现效率不高,今年还要建立示范点,流转周边土地达5000亩,干脆就买回来这两台170马力的大拖拉机。大拖拉机不但作业效率高,作业人员也用不了那么多。”

 记者在村里随机采访了60岁的村民周敬佩,他家有5口人,4亩地。记者问他地是愿意自己种还是交合作社种?老周说:“当然是交合作社划算,我闲着可以搞柳编挣钱。”老周算了笔账:以前每年出去打工,一天挣120元,一年能干200天,地还不能闲着,到季节还要跑回来种收,路费加上种子化肥农药等,一亩地算下来也挣不了几个钱。与合作社签的协议条件优惠:村民想要粮食就按亩产量称,要现金就按粮库收购价折钱,村民只负担每亩40元的管理费。

  据了解,临沭县为解决不想种地而将土地流转的返乡农民工、留守老人妇女二三产业就业问题,按照企业所需专业和技术情况进行分类,印成宣传页送到农民家中。

 同时,临沭县还把农民劳动力技能培训和新农村建设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,积极利用基层平台开展送技能培训下村入户活动,把就业服务、技能培训送进乡村,送到农民家门口,确保每一个有培训意愿的农民工都能享受到适合自己的教育培训。使一大批农民工掌握了一技之长,既提高了自身技能素质,帮助他们实现在家门口就业,又解决了企业的缺工问题,实现双赢,受到企业与返乡农民工的欢迎。

记者在与六家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座谈时感受到,农机合作社已成为农机部门联系农民的桥梁和纽带,它所具有的规模化和产业化优势,还是农机新机具、新技术推广的重要载体。可以说,农机合作社不仅为农户和自己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,另一方面它显著的社会效益也凸现出来。

农村网  责任编辑:农村网
 

      温馨提示:您正在浏览的文章是“临沭县推进全程机械化作业整体解决方案”
      原载地址:https://www.nongcun5.com/news/20160511/51263.html
      版权声明:本网站刊载的资讯由网友提供分享,资讯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,不表示农村网同意其说法或描述,仅为提供更多信息,也不构成任何建议。网友转载请注明原作者姓名及出处。如有侵犯到您的版权,请与我们联系。对于农村网的原创作品,受国家知识产权保护,版权属于农村网所有。转载务必注明出处及作者。凡用于商业用途需征得书面同意,否则追究法律责任。
 
 
[ 新闻资讯搜索 ]  [ 加入收藏 ]  [ 告诉好友 ]  [ 打印本文 ]  [ 关闭窗口 ]

 
 
推荐图文
推荐新闻资讯
点击排行
     
    网站首页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方式 | 使用协议 | 版权隐私 | 帮助中心 | 网站地图 | 网站留言 | RSS订阅
    工信部信软〔2015〕440号   农市发[2016]2号   国发〔2015〕40号   农发〔2017〕1号   中央一号文件